中山大学李文均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436

2019年7月9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文均教授受邀访问海洋学院,并在海洋科学实验中心会议室作题为“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我校环境学院、水文水资源学院及海洋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微生物是重要的生物资源,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工、环境治理等方面,在海洋、河流、陆地等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李文均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系统介绍了微生物分类鉴定和多样性研究的发展过程、前沿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主要内容有:“黄金分子”16S rRNA基因的兴起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原核微生物多相分类;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单细胞测序技术在未知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研究方面的应用。李文均教授指出,无论宏基因组技术再怎么发展,获得纯培养仍然是开展微生物学研究的基础。整个报告从微生物学教材讲起,逐步深入,涉及基础知识和学术前沿,引人入胜。报告后,在座师生和李文均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李文均教授正做学术报告

李文均,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热泉、海洋、高盐、洞穴等极端或特殊生境微生物分类及系统学,微生物生态学、天然产物、极端酶学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已在Nat Commun, Environ Microbiol等SCI源刊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2015-2019连续五年入选由世界著名出版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免疫和微生物学”榜单。(供稿人:张道锋;审稿人: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