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在“决心号”上祝福祖国70华诞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911

我院青年教师颉炜副教授远赴美国圣地亚哥,以岩石学家的身份参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85航次。该航次将在墨西哥海域的加利福尼亚湾瓜伊马斯盆地进行大约56天的科考。瓜伊马斯盆地是一个兼具活动海底扩张和有机质快速沉积特征的年轻大陆边缘裂谷盆地。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高分辨率的沉积记录,结合地震剖面和测井数据,研究沉积作用、岩浆活动、流体和微生物活动过程与碳循环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也有助于理解其他地区类似的边缘海。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rogram, IODP,2013-2023)及其前身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2003-2013)、大洋钻探计划(ODP,1985-2003)和深海钻探计划(DSDP,1968-1983),是地球科学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导致了地球科学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IODP新十年科学计划的四大科学目标是:理解海洋和大气的演变,探索海底下面的生物圈,揭示地球表层与地球内部的连接,研究导致灾害的海底过程。该项目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澳大利亚-新西兰IODP联盟(ANZIC)、巴西高等教育人员促进会(CAPES)、欧洲海洋研究钻探联合会ECORD)、印度地球科学部(MoES)、日本教育、文化体育、科学和技术部(MEXT)、韩国地球科学和矿产资源研究所(KIGAM),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MOST)资助。目前,IODP共有26个国家参与,包括美国、日本、欧洲18国、中国、巴西、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颉炜副教授在科考船决心号上代表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全体教师送上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学院蒸蒸日上,人才辈出。

船上五位中国科学家在决心号上,与鲜红的五星红旗合影,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

在实验室,与美国构造学家Joann Stock一起观察岩性

与五星红旗和决心号钻塔一起合影

工作之余,抽空浏览“学习强国”网页,了解国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