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本科生圆满完成海洋科学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939


   20191014日至1017日,海洋学院1718级物理海洋专业和1617级级海洋生物专业的103位本科生在冯涛、刘昊炎、李晶晶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共赴杭州,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和浙江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圆满完成了《海洋科学认知实习》课程的任务。

1014日下午,我院师生对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系统与环境实验室进行参访。实验室的王春生副主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接下来,王春生副主任结合自己驾驶国产“蛟龙号”深潜器进行深海探索的实际经验,做了名为《深海探索》的主题报告,生动介绍了海底生物的最新发现。之后,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海洋生物实验室与水文气象实验室,了解了相关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1015日,同学们参访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应俊博士、卢少磊博士等专家为同学们做了有关全球Argo海洋观测网、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海洋遥感等相关内容的主题讲座。在讲座完成之后,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国家海洋卫星地面站、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等实验室,了解了Argo、卫星遥感等资料的接收方式。在当日参访的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海洋二所的“小球大世界”主题科普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全球变化对大洋环流以及其他地球系统造成的巨大影响。



1016日,同学们来到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进行参访。研究院的熊邵隆教授级高工给同学们做了《潮汐河口河床演变与治理》的主题报告,陈刚高工为同学们介绍了位于研究院的实验基地。在实验基地里,经过漫长而耐心的等待,同学们亲身感受了杭州湾的涌潮。尽管当日的潮位不高,但是大家仍然表现出浓厚的热情。



1017日上午,在这最后半天的实习里,同学们来到了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了解了浙江省海洋监测平台的基本情况。在海洋预报节目制作部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天气、海洋预报电视节目的制作方式,还亲身体验了一把做海洋预报节目主持人的感受。中心的车助镁主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洋业务部门的职能、工作等情况,并介绍了自己从事海洋监测预报业务工作的亲身感受。

在实习的四天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最新的学术前沿知识,亲身感受了海洋科学的观测方法与海洋业务部门的工作情况,同时对海洋科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科学和人生的规划都产生了新的思考。在实习过程中,大家还锻炼了团队精神,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