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观鲸,滩涂识鱼——2018级海洋生物本科南通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145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迎着微凉的秋风和桂花的阵阵香气,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18级海洋生物方向全体本科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第一次实习。为巩固和丰富学生们的海洋生物学知识,激发学生对于海洋生物的热情,2018级海洋生物方向全体本科生在赵哲老师、高天珩老师和高凡祥老师的带领下,于2019年10月25—27日赴江苏省南通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海洋动物认知实习。


10月25日下午,同学们抵达本次实习的第一站——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参观海洋生物科普馆。当天,在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举行了“河海大学海洋科学教育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和细心解说下,同学们通过观察动物标本及模型,系统地认识了从原生动物到脊索动物的动物类群和代表性生物,同时对江苏省海洋渔业资源、藻类资源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具体地认知,对书本上的文字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体会。

1)海洋科学教学实习基地揭牌2、3)参观海洋生物科普馆

随后,同学们来到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了解到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海洋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与生产环境建设的研究、海水养殖技术的研究、海水养殖重大病害监测与防控技术的研究海洋生物研究技术服务等。同学们在研究所内近距离观察了千种水生动物标本,参观其实验室,认识到部分有关海水成分检测和病原微生物检测的实验设备。在研究所工作人员地解说和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农业部国家级紫菜种质库,了解到藻类的生长与人工培育。

参观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

10月26日上午,新的一天刚刚开始,人们的睡意还未散去,鱼市的早市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同学们来到吕四盈港市场,近距离观察和了解当地鱼类、贝类等经济水产品,曾在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在同学们眼前鲜活起来。船笛阵阵,是渔民们满载而归的声音,同学们来到吕四渔港,了解到渔民们海上作业和渔船卸货的基本情况。随后,同学们来到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的吕四基地,认真听取和学习工作人员介绍有关文蛤和黑鲷的选种、育种、改良的基本方法,参观了养殖车间,这让同学们对水产新品的诞生和成长有了深刻认识。

1、2、3)参观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吕四基地4、5、6)吕四渔港

当天下午,参观了位于如东县的江苏省滩涂馆和香鲸馆。滩涂是开发海洋、发展海洋产业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滩涂馆,同学们通过馆员讲解和展板研读,了解到滩涂的形成、分布、资源保护以及合理的开发利用,同学们的心中多了一份保护自然资源的责任和担当。在香鲸馆,同学们为眼前的抹香鲸标本所震撼,在馆中通过视频了解到抹香鲸从搁浅到标本制作的全过程,加深同学们对抹香鲸身体及骨骼构造等一系列知识的理解。

1、2)江苏滩涂馆3、4)香鲸馆

10月27日上午,师生一行人来到本次实习的最后一站——海安中洋集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集团养殖基地,近距离观察到暗纹东方鲀、中华鲟、银鳕鱼、扬子鳄等养殖物种,参观育苗车间、鱼类展览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好奇而激动的触摸“生气”的河鲀。中洋集团的参观加深了同学们对水生动物育种、养殖、加工、销售等系列产业链,了解到集团对于濒危物种的保护和培育,收获颇丰。

参观中洋集团

三天的实习时间虽短,但行程有序,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特别感谢各单位对本次海洋生物认知实习的安排和大力协助!

(供稿人:余昕玥、高天珩;审稿人: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