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19级本科生地球科学认知实习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202

海洋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海洋地质系张传林、王腾、吴峰、谈明轩、张慧超和2019级辅导员金颖6位老师的带领下,于2019年10月27日和11月3日两天,前往南京市栖霞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桂子山国家地质公园和石头城遗址公园进行地球科学认知实习。

10月27日上午,抵达实习第一站——栖霞山。指导教师细致讲解了太湖石的形成原因、栖霞组灰岩及其中的硅质岩团块的沉积古环境以及中生代砾岩及砂岩的河流沉积特征。结合石刻佛像及沿途的岩石景观,分析了自然界风化类型及各类风化作用的相互关系。

11月3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抵达了方山国家地质公园,指导教师讲解了古火山机构的特征、玄武岩的气孔构造及成因以及如何区分火山岩和次火山岩等问题。

随后在桂子山的实地观察学习中,同学们被大片石柱林所震撼,指导教师讲解了柱状节理的成因以及如何识别玄武岩中的幔源包体。在南京石头城遗址公园中,指导教师详细讲解洪积砾岩的特别之处及其复杂的组分所反映出的地质信息。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认真观察、记录,并提出很多问题。尤其是在桂子山地质公园,地幔包体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兴趣,各位同学纷纷在玄武岩中寻找,并和指导教师讨论他们找到的地幔包体标本。

此次地球科学认知实习,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大自然中学习知识、寻找科学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地球科学概论的学习兴趣,提升了他们探索思考能力。同学们在听了讲解老师的专业解答之后,对地球科学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各种地质现象和地质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期待各位同学在大学生活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做践行真理的优秀河海人(供稿人:金颖,审核人:张传林)。

学生在栖霞山合影

谈明轩老师讲解河流沉积特征

吴峰老师讲解太湖石的成因

王腾老师讲解沉积过程

学生在认真做笔记

学生在认真做笔记

桂子山国家地质公园合照

张传林老师讲解玄武岩中的地幔包体

张慧超老师讲解玄武岩成因

玄武岩石柱林壮观景象

学生寻找橄榄岩包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