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洋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河海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324


20191121日,江苏省海洋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河海大学举行,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调研员赵伟,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燕,浙江大学教授李培良,河海大学科技处处长吉伯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等出席了本次大会。同时,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江苏省海洋相关单位和高等院校的近200名代表。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芝主持了开幕式,海洋学院白学志教授主持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开幕式中,徐辉校长指出,江苏省海洋学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海洋学科各方力量,加强海洋学科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等工作,助力江苏海洋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打造服务于江苏省海洋科学发展的高层次枢纽型社会组织,为江苏省海洋学术界提供更多学术交流机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江苏省海洋科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同时,河海大学将积极发挥挂靠单位的支撑作用,加强合作与交流,努力为学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张燕局长指出,江苏省海洋学会凝聚江苏涉海企业、海洋科研院所、涉海高校,强化我省海洋科技引领作用,提供了属于海洋工作者专业的展示平台,将更好地为江苏海洋经济发展奉献力量。

冯少东副主席指出江苏省海洋学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我省海洋事业的发展和建设,促进技术进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省海洋学会以此次代表大会为契机,积极顺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全面履行“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加快建设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科技社团。

会上,中国海洋学会发来贺信祝贺江苏省海洋学会成立,并表示将与江苏省海洋学会加强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两级学会的优势力量,不断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接下来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汇报了有关江苏省海洋学会的筹备工作。

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海洋学会章程、江苏省海洋学会选举办法、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会员代表大会其他相关管理办法,并通过选举产生了77名理事和3名监事。

休会期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李培良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题为《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及在海洋牧场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江苏省海洋学会一届一次理事会、监事会投票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1人、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6人、监事会主席1人,提名通过聘任秘书长1人。齐义泉教授当选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

理事长齐义泉教授指出,办好学会需要大家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新成立的海洋学会,涉及专业面广,更需会员们的齐心协力。齐理事长还对海洋学会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陈述:一是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二是举办专业培训和科普交流活动;三是积极发展新会员,提供优质的海洋信息服务;四是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江苏省海洋学会的诞生填补了我省没有省级海洋学会的空白,必将有效促进我省涉海领域学科快速发展,为政府涉海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学会搭建了政府与民众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将积极发现和推荐海洋人才,探索海洋科学学科前沿,推广研究成果,推动江苏海洋经济的发展。在党中央“海洋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涉海基础与应用研究、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江苏作为海洋大省,必将成为海洋强国战略的积极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