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系颉炜副教授作IODP385航次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231

2019年12月10日,我院海洋地质系颉炜副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东太平洋年轻大陆边缘裂谷盆地岩浆、构造与生物圈——IODP385航次简介”的专题讲座。

报告人颉炜副教授在讲座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IODP385航次的科学意义、航次成果以及船上的日常科研生活。IODP385航次的研究地点是太平洋东部加州湾瓜伊马斯盆地,瓜伊马斯盆地是一个兼具活动海底扩张和有机质快速沉积特征的年轻(< 7Ma)大陆边缘裂谷盆地。本航次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超高分辨率的沉积记录,结合地震剖面和测井数据,研究岩浆、沉积、流体等过程对微生物活动和碳循环的影响。紧扣IODP新十年的四大科学目标之一:探索海底下面的生物圈。本航次有很多收获!如现代微生物和有机物相关、多类沉积物和化石相关、沉积物与玄武质岩席接触带相关以及报告人所熟悉的玄武质岩浆作用相关的现象和样品,都收获颇丰!这个航次打到的玄武质岩席非常多,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总厚度超过了500米。特别是U1547&1548两站所在地Ringvent热液区,是本航次的重要钻探站点。

颉炜副教授正做IODP385航次报告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及其前身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2003-2013)、大洋钻探计划(ODP,1985-2003)和深海钻探计划(DSDP,1968-1983),是地球科学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影响最深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它以“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将为我们人类了解海底世界、研究地球变化、勘探各种资源(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和生物资源等)开辟一条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