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姜仕军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963

2020年1月8号,暨南大学姜仕军教授受邀前来访我院,并做了题为“中新世碳酸盐溶蚀事件在世界海洋的表现与成因机制”的专题讲座。

在此次报告中,姜教授首先简单介绍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然后以南海为研究背景,围绕在中新世发现的碳酸盐溶蚀事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碳酸盐崩溃”的由来,其在全球分布范围广泛,会引起生物勃发以及影响全球的碳循环等。其次阐述了碳酸盐溶蚀事件在生态环境的表现:①导致温跃层深度增加,西太原始暖池形成;②海水溶蚀,深海红层,沉积速率降低;③生物化石含量、生产力降低;④赤道碳酸盐平台/珊瑚礁死亡。最后姜教授提出来该事件形成机制的大胆猜想—印尼海道的抬升阻止了季风南下,海水稳定升高,从而生物生产力下降,致此导致中新世碳酸盐溶蚀事件的发生。在报告期间,全体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姜仕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供稿人:颉炜)

姜仕军教授正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