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吕为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342

2020年5月22日,上海海洋大学吕为群教授为海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为什么应激:勇敢和胆小鱼儿的命运”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直播同时进行的方式,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吕教授团队以鲆鲽鱼类为生物学模型研究海洋鱼类的应激反应机理;从生理学和行为学角度阐述不同应激鱼的命运及应激机制。

报告兼具学术的前沿性和科普性两个方面特点,一方面满足低年级本科生的学习兴趣,也能给高年级学生以及研究生提供了解学科前沿研究热点和启发实验设计思路的机会,在线上线下均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在疫情抗战的特殊阶段,海洋学院切实推动学术育人工作,尽可能为学生安排学术研讨的机会,保障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有序推进我院海洋学科的发展。(供稿人:赵哲 喻飞;审稿人:安杰晶)


附:报告专家简介

吕为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海洋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水生动物生理系系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比较内分泌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7、2018年度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长期从事水产动物应激生理学、行为学和育种学基础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先后主持欧盟第7框架科研计划、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博导基金、上海市科委创新和基础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科研项目。建立了鱼类应激生理学和应激管理理论,开发了利用鱼类应激应对方式差异进行良种选育的方法。在《Current Biology》、《PNAS》、《Endocrinology》、《Animal Ecology》等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荣获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