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海洋系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703

物理海洋系

 

物理海洋系前身是20世纪50年代河海大学设置的海洋水文专业,当前,物理海洋学已建设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近年来,物理海洋系适应新时期国家和社会需求,砥砺奋进,学科方向不断纵深延拓,建立了完整的学科群,具备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坚持以“进军深海大洋,探索学科前沿,服务海洋经济”为宗旨来培养学生。目前,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共建“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与河海大学港口海岸近海工程学院共建“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当前拥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讲师7人,博士后6人,90%以上拥有海外学习经历,现有高层次引进人才1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

 

先进的教学理念

物理海洋系坚持以培养“国际一流”的专业人才为目标,实施小班化精英教育模式,始终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设置本科生导师,引导学生成长;注重实践教学,通过野外考察实习、出海实习、实验课程等多种形式,从本科起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基础能力;注重国际交流合作,聘请国内外专家为客座教授和兼职导师,通过开设暑期海外讲堂、联合培养项目等模式,提升国际影响,开拓视野。

 

完备的研究方向

物理海洋系瞄准国际前沿,结合国家战略、海洋经济需要,开展海洋气象、水文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海洋动力现象和海洋探测技术等,涵盖了海洋多尺度动力学,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极地海洋与气象,海洋观测与数值模拟,数据同化与预测和海洋工程环境等方向,划分为三个研究所(如下),发展团队建设模式,支撑学科平台。

丰硕的科研成果

物理海洋系以海洋学院组织成立的江苏省海洋学会为平台,积极开展与其它科研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开拓“产—学—研”一体化教育和训练。学科目前拥有海洋卫星地面站、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实验机房、海洋观测站等教学科研设施。近五年来,完成科研合同经费共计7000余万元,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省部级基金和企业委托业务项目等。目前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美国夏威夷大学、德国AWI极地与海洋研究所、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等十余家国际知名海洋科研机构保持密切合作。

 

科学的人才培养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物理海洋学的基本理论、现代海洋调查方法和资料分析技术,并能够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采用“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方案,培养综合能力强的高层次专业研究型和业务型高级人才。物理海洋系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流体力学、物理海洋学、卫星海洋学、海洋要素分析、海洋调查方法、海洋工程水文、调查实习、出海实习等。

目前物理海洋方向每年培养本科生40人左右,约20%保送研究生,约80%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近三年多位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佛罗里达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在国内众多海洋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就业,如海洋局、科研院所、沿海开发集团、港务公司、海洋工程设计单位。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指明了我国的海洋战略方向,也反映了国家对优秀海洋人才的迫切需求。物理海洋学作为海洋科学的基础性学科,是海洋科学的重中之重,其研究和应用有着广阔的天地,期待热爱海洋的有志青年能在这里实现你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