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王毛毛副教授参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58

    2018年3月至5月,海洋学院海洋地质系教师王毛毛副教授代表我校参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75航次在南太平洋顺利完成钻探任务。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75航次的钻探地点位于南太平洋Hikurangi俯冲带边缘。执行本次航次的决心号从2018年3月8日从新西兰提马鲁港出发,至5月5日结束抵达新西兰奥克兰港上岸结束考察。本航次共有来自包括美国、中国、日本、新西兰、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IODP成员国的32位科学家,专业涵盖构造地质学,岩石物理,沉积学等。

    本航次主要通过大洋钻探取芯的方法和在俯冲带前缘和弧前安装循环观测回返装置(Circulation Obviation Retrofit Kit, CORK)来揭示Hikurangi俯冲带慢滑移事件(Slow Slip Events, SSE)的过程和机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次在新西兰海域俯冲带上安装CORK来监视俯冲板块前缘和弧前部位在地震周期变形中的测地学、温度、压力、孔隙流体变化过程。

    航次开始之前,共计划实施钻井位置4个,分别是U1518、U1519、U1520、 U1526。这四口井分布位于俯冲带前缘断层、上覆大陆斜坡、海山前缘、海山顶部,涵盖了Hikurangi俯冲带边缘的关键构造位置。另外在U1518和U1519的钻探位置,还同时计划安装两个循环观测回返装置CORK。本次航次圆满完成了以上全部计划钻探位置的取芯工作和CORK的安装任务。

    王毛毛副教授在375航次主要担任构造地质学的分析工作,与其他三位国际同行高质量的完成了本次航次所涉及的岩心构造描述和分析工作,对后续的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通过参与本次航次,对于我校海洋地质学科的国际合作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图1  2018年3月-5月,决心号在南太平Hikurangi俯冲带钻探


图2  在决心号上负责岩心的构造描述工作(摄像: Tim Fulton, IODP JRSO)


图3  与Rice University地质学家Julia Morgan讨论岩心构造问题(摄像: Tim Fulton, IODP JRSO)


图4  IODP375航次期间构造地质学家合影(摄像: Tim Fulton, IODP JRSO)


图5  IODP375航次期间全体科学家合影(摄像: Tim Fulton, IODP JR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