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75

  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7月10日由上海出发,经白令海、楚科奇海等到达北冰洋, 我院曹海锦老师参与了此次为期68天的科学调查和作业。

  本航次是水文、生物、地质、气象及海冰研究等的综合调查,主要开展了多套潜标及水下滑翔机的收放、CTD温盐观测、气象监测、地质取样、生物拖网取样、浮游植物和微生物调查、微塑料调查、营养盐调查等工作。

  本航次乘坐的雪龙船是我国目前唯一一艘极地破冰船,船上拥有物理、生物、化学、地质等多个实验室,分中甲板和后甲板进行工作。中甲板配有目前较为先进的Seabird911进行剖面的温盐和水样采集工作,后甲板主要开展地质的采样工作。

  本次考察工作的参与是通过我院白学志教授的北极研究项目搭载本次的极地航次,曹老师作为现场执行人代表我校首次参加北极的考察工作,表明我院的极地研究方向正不断的取得进展。

  曹老师是物理海洋专业,主要负责CTD的采样工作,本航次计划完成约100个站位的CTD采样工作,任务可谓相当繁重,但北极的水文观测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由于大气温度较低,海洋表面的降温作用明显,北冰洋上层海洋常常能看到明显的逆温特征,北冰洋的上层混合等也明显不同于其它海域。航次工作中,曹老师也协助完成了探空气球的释放、水样采集和分析等工作。本次出海取得的数据对于目前学院极地方向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本航次到达的最高纬度约85度,冰层厚度达到2m以上,雪龙船破冰前进,一天的前进距离在不到20海里。在当前季节是极昼条件,尽管对作业来讲有着较好的光照条件,但极昼条件下,24小时值班工作是十分辛苦的,无法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和休息环境。并且,室外温度在零度以下,且常常下雪和刮起大风,工作环境可谓相当恶劣。

  辛苦工作的同时,偶尔也能看到极地亮丽的风光,这是极地区域特有的景色。踏上北极冰站,观看北极熊等是航次过程中最大的乐事。本航次中,多次看到北极熊,并有幸能近距离观赏北极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