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象学会会刊(BAMS)推介我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75

  2019年9月出版的美国气象学会会刊(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BAMS)在Papers of Note部分介绍了我院一项研究成果。南极海冰月平均范围于2014年9月达到有卫星观测以来最高,随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退,2016年10月达到创纪录低值。王召民教授团队与英国南极局John Tuner教授合作,研究了近几年南极海冰快速减退的成因。研究成果于今年9月在Journal of Climate正式发表(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metsoc.org/doi/full/10.1175/JCLI-D-18-0635.1)。

  2014-2016年期间整个南极年平均海冰范围减少了1.6百万平方公里,是70年代末期有卫星记录以来的最快速减退。南极海冰范围快速减少背后的机制尚不明确,大气和海洋过程在其中的相对贡献还不清楚。本文利用大气再分析资料和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海冰模式数值试验,发现南极海冰范围快速减少主要受2016年南大洋区域1979年以来最强大气低压系统控制,极端强风驱动极端异常的向北海冰漂流,降低了内区海冰密集度,增加了边缘区海冰融化。极端强风也导致2016年四月至十二月海洋表层出现1979年以来最暖状态,但是强风引起的向北海冰漂流加强是2014-2016年整个南极海冰范围减少的主要原因。本文还指出2017年和2018年南极海冰范围保持低值,研究2016-2018年南极海冰范围持续低值的原因,对更完整地理解南极海冰变化以及预测南极海冰范围高低值间的转换很有帮助。同时在这些极端事件中增强的海冰漂流会通过改变淡水输送对海洋状态产生重要影响。


部分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