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492

    一、学院概况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7年设置的海洋水文专业。经过60余年的建设,海洋学科已拥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等海洋科学人才培养体系,是江苏省唯一的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拥有“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沿海开发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海岸带滩涂资源开发与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

海洋学院实施教学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发展战略,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以“进军深海大洋,探索学科前沿,服务海洋经济”为目标,力争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海洋科学前沿自主创新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在传统的海岸海洋动力学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已逐渐形成极地海洋与全球变化、深远海工程环境、卫星遥感应用等相对优势学科,以及海洋生态与沉积环境动力学等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特色学科。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等企业委托项目等160余项,总经费超过7000万元,在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Climate Dynamics、Lithos等国际主流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数部专著或教材等,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国家和地方的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脱产博士后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5人、讲师39人,河海大学“双聘”院士1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1名,外籍全职教授2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专任教师中,近70%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目前,学院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为100%,现有博士生导师15人,兼职博士生导师48人;硕士生导师4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48人。学院聘请了60余名国内外海洋学家担任河海大学兼职教授。

海洋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广泛,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夏威夷大学、阿拉斯加大学、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等国际知名机构有着长期科研合作关系和师生交流互访,积极参与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北极科学考察等国际科考活动,举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二、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070700 ▲●海洋科学(学术学位)

01海洋动力过程

02海气相互作用

03海洋观测模拟与资料同化技术

04海洋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

05海洋生态环境

06海洋地质构造与资源

07古海洋学

17

085700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03测绘与遥感工程(海洋观测技术)

04环境工程(海洋资源勘查与利用技术)

10

               注:专业代码后有“▲”符号表示省部级重点学科,有“●”符号表示同时为博士生招生专业。

三、报名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均可申请我院本年度招生专业推免生,可跨专业申报,数学、物理、力学、地质、生物、气象等相关专业均可申请。

四、申请程序

详见河海大学2021年接收校内外推免生预报名公告:http://gs.hhu.edu.cn/2020/0912/c3624a211628/page.htm

1.申请我院2021年推免研究生的同学请在2020年10月912:00前登录推免报名系统(http://yzss.hhu.edu.cn/logon)进行报名,填写基本信息;其中直博生填报时应填报博士生导师信息和个人情况陈述,简述个人申请直接攻博的原因、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他兴趣特长等。

2.学院对申请人进行网上初审,并通过报名系统向符合报名条件者发布准予考核的通知。

3.复试考核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具体以学院后续发布的复试通知为准。

五、学制、学费与奖助学金

1.攻读学术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的标准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2.学校按照国家和江苏省的规定根据物价部门批准或备案标准收取学费。学校设立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等多元奖助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具体评定按相关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文件执行。

3.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均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学校另设推荐免试研究生新生优秀奖学金,具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海洋学院导师为研究生提供助研补贴,参考标准硕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1000元,博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2000元。

 

联系地址: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电气馆409(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箱:hyxybm@hhu.edu.cn(相关材料扫描成电子版,以“本科院校-姓名-申请专业”命名,发至该邮箱,无需再寄送)。

联系电话:025-83787813  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