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003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2020927日下午,我院夏思瑶老师在海洋科学实验中心109教室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海洋学院赵哲副院长、相关实验室的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中,夏老师首先以多起真实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入手,剖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类型及产生原因,讲明了实验室安全在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学校财产安全和正常教学秩序中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构建实验室安全防控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夏老师结合海洋科学实验中心的特点,分别从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操作守则、水电消防基础知识、实验室常用仪器简介、常见实验化学品、实验室常见应急处理、实验废物处理等几项内容进行了讲解,并选取了生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视频,提醒研究生们在细节中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大力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素养,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