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复试细则及时间安排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242

   根据《河海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河海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及学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复试细则及时间安排。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把广大考生及教师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2.坚持“以德为先、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提高接收工作选拔质量。

3.进一步加强对接收推免生工作的领导与管理,科学设计,规范程序,维护接收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复试工作组织

为做好推免生复试工作,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单位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负责对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复试工作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和程序进行,充分体现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复试质量。

三、复试要求

1.参加我院复试的学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河海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预报名系统打印)原件;

(2)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备查;

(4)如有外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计算机水平证明的请提供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原件备查;

(5)如有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和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请提供复印件,原件备查;

(6)参与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活动的证明材料;

(7)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2,下载打印,手写签名)。

2.材料提交方式:hyxybm@hhu.edu.cn(相关材料扫描成电子版,以“本科院校-姓名-申请专业”命名)

材料提交时间:10月8日18:00前。

3.申请学生所提供的信息必须真实,如查出有不符事实的信息,取消其复试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复试方式及考核内容

1.复试考核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开展,主要考核学生的外语水平、学术能力与综合素质。

外语水平:重点考察考生的外语基础、专业外语水平和外语表达与沟通能力。

学术能力:学术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健康、社会活动、诚信以及专业契合度等方面。

2.复试成绩采取百分制。其中外语水平占25%(X),学术能力占55%(Y),综合素质占20%(Z)。复试成绩=X+Y+Z,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不合格采取一票否决。

   五、复试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10月9日

10:00-11:00

远程模拟

14:30-16:30

远程复试

六、其他

1.学院对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并录像。

2.请考生根据网络远程复试的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和软件(详见附件3)。

3.本细则中未提及事项按《河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河海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河海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执行。

4.考生须认真阅读《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1)等有关规定,签订《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2),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对所涉及的单位和工作人员按国家有关条例处理。

5.复试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83787813    联系人:李老师

监督电话:025-83786641    联系人:阮老师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

2020年9月30日

附件1-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2-河海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pdf

附件3-河海大学接收 2021 年推免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