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张偲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005

        10月1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张偲院士做客河海大学研究生高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助力可燃冰绿色开发》的学术报告。校长徐辉主持报告会,全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偲院士讲解了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助力可燃冰安全开采的背景与意义、发展趋势、科学目标与科学问题、建设内容、基础条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开展冷泉生命系统与可燃冰生态效应研究,是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服务可燃冰开发将带动海洋高新技术发展与装备研发,推动深远海科技进步。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张偲院士请教,张院士一一作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徐辉校长再次对张院士的到访表示感谢。张院士不仅给河海师生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希望河海师生在领略院士风采的同时,也能更好的学习逻辑思维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贡献。



张偲,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生态工程专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所长,现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

        张偲院士围绕“热带海洋生物功能活性物质的生态环境效应及其功能利用”和“南海岛礁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核心科技问题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环保事业、南海岛礁国土安全与大湾区海洋岛屿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利用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创建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引进或组建了45个核心团队,为粤港澳大湾区岛屿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原创性科技支撑。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曾获中央最高嘉奖。他还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