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讲堂】第一百七十三期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5周年、海洋学院成立5周年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708

报告题目:微生物氮代谢与虾蟹壳高值化利用


报告人:罗晓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下午5:00


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 电气馆507


报告人简介:

       罗晓春,男,先后就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地班、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曾在佐治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访学。近年来专注在低值含氮生物质(蛋白、几丁质多糖)高值化利用的研究,在羽毛、虾蟹壳高值化绿色转化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国际领先的技术进展。通过微生物降解机制解析,基因工程手段获得高效重组蛋白酶、几丁质酶、巯基还原酶等,及微生物氮代谢途径合成生物学改造,将含氮废弃物转化为动植物营养(氨基酸、小肽等)、保健品(几丁寡糖等)、药物(L-DOPA)等高值含氮化合物。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在Green Chemistry, Communications Biology,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Marine Drugs,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等JCR一区杂志论文40余篇,近五年被引用次数811次,GoogleScholar近五年h指数17,i10指数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