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海洋地质本科生顺利完成普通地质学实习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826

十月,秋高气爽,是走向野外、亲近自然的好时节,为贯彻落实海洋地质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进一步巩固学生对地质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实践技能,我院2018级海洋地质全体本科生在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王攀、张鹏辉老师的带领下,于2020103日,走向江苏宁镇山脉地区(镇江句容、南京东部),开展了为期2周的普通地质学实习。

本次实习重点围绕宁镇山脉地区古生界志留系-中生界侏罗系的地质演化史、岩石地层、化石以及地质构造等教学内容,学习并掌握野外地质观察和认识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包括使用罗盘和地形图进行3点定位、GPS定点、地层岩性和化石鉴别、地质野外记录规范、地质报告编写规范、地质产状测量以及地质野外素描图等,并对地质观察、测量结果形成归纳、总结和实习报告,培养对地质体及其相关现象进行鉴别、判断和推理的能力。此次实习共完成了15个观察点的详细描述,涵盖了3条完整的地质剖面、16套地层、并认识了断层、斜层理等沉积构造。

实习在欢声笑语中走向尾声,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有了更深的了解。让书本上的知识走到野外,在实践中运用,从生疏到熟练,是一种很神奇的感受。我想我们摸过的每一块岩石,敲过的每一套地层,量过的每一个产状,画下的每一副图,都会深深的烙印在脑海中,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激励着我们追求更高的目标。

图一 a.参观汤山直立人博物馆 b.王攀老师讲解葫芦洞溶洞 c.背靠玄武湖,紫金山顶合影留念


图三  a.老师讲解罗盘的使用 b.同学们测量地层产状 c.寻找老虎洞组露头 d.学习绘制素描

图三 金陵组灰岩中的生物化石a.海百合茎横切面 b. 珊瑚横切面 c.珊瑚骨架化石 d.珊瑚侧面

图四 大石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