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秦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杨渐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366

      10月19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秦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杨渐博士应邀做客我院“海韵大讲堂”学术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江苏沿海滩涂盐生植物生境放线菌资源挖掘与功能利用研究”和“内陆水体溶解有机质分子组成及其微生物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校内外共计70余人聆听此次报告。

      秦盛教授结合自身十余年的研究经历,从江苏沿海滩涂植物内生菌资源发掘开始,逐步介绍了微生物对植物生长和抗盐碱能力的影响,以及植物在病害和盐碱胁迫条件下对有益细菌的招募等在农业种植领域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研究工作。同时,秦盛教授也分享了课题组在苯酚类污染物微生物降解方面的研究工作。杨渐博士则是将微生物、环境因子和地质学研究技术相结合,以三峡大坝等为例介绍了坝前和坝后水体溶解有机质分子组成与微生物作用的相互关系,揭示了水坝水体中溶解有机质矿化的生态过程。两位专家的报告,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微生物这一类“小生物”在生态环境、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大作用”,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尤其是秦盛教授关于植物在逆境胁迫下的“求救”行为和对有益微生物进行招募的研究内容,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报告人简介:

      秦盛,男,博士,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14年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9年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沿海滩涂盐生植物内生菌与植物相互作用及其功能利用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等基金近10项、在Food Chemistry, Plant Soil, J Biotechnol, Appl Environ Microbiol, Appl Microbiol Biotechnol, 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微生物学报等期刊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13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2件,参与编写专著两部。获得2011年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和江苏省高校科学研究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2)、2017年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杨渐,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极端环境(盐湖和热泉)微生物群落构建机制及其介导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如碳、氮和硫循环),并揭示它们响应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生物学机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No. 41602346)和面上项目(No. 41972317)各一项;以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圈微生物”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No. 91751206)一项;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在ISME Journal、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和Geomicrobiology Journal等重要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国际SCI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和Geomicrobiology Journal等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