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李安兴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但学明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罗晓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478

20201023日,在我校迎来建校105周年,我院建院5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山大学李安兴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但学明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罗晓春教授应邀做客我院“海韵大讲堂”学术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疫苗在鱼类疾病防控中的应用”,“刺激隐核虫病的综合防控研究进展”和“微生物氮代谢与虾蟹壳高值化利用”的学术报告。院内外共计80余人聆听此次报告。

作为农业农村部水产病害防控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农业农村部新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李安兴教授结合自身二十年余年的研究和工作经验,从我国海水淡水渔业疫苗开发利用现状,阐述国内外鱼类传染病的疫苗开发利用策略,以及我国鱼类传染病的疫苗开发利用面临的机遇及挑战。但学明教授是我国著名寄生虫病害防控专家,他以海水鱼类刺激隐核虫病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该类寄生虫生活史研究,寄生虫综合防控方法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罗晓春教授围绕低值含氮生物质(蛋白、几丁质多糖)高值化利用研究,介绍了他在虾蟹壳高值化绿色转化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包括微生物降解含氮生物质机制解析,微生物氮代谢途径合成生物学改造,含氮废弃物(海洋生物甲壳)转化利用等。三位专家的报告紧密围绕海洋生物病害绿色防控和海洋生物资源利用的研究前沿,倡导海洋生物资源的绿色/高效利用与开发,并引发了积极的思考和讨论,院内外师生积极和三位专家交流学习,受益良多。


李安兴教授


罗晓春教授

但学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