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讲堂】第一百七十八期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5周年、海洋学院成立5周年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698

报告题目:热带气旋对厄尔尼诺的影响研究

报告人: 连涛 博士/副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9:30

会议方式:腾讯会议号:846 167 092

报告简介:

西风爆发对厄尔尼诺多样性有重要影响,但西风爆发的产生原因尚不明确。我们利用观测和再分析资料分析了西风爆发和MJO、寒潮、热带气旋的关系,发现与这三者有关的西风爆发分别占西风爆发总数的35%,42%和70%,表明热带气旋是西风爆发的主因。基于这一发现,我们进一步分析了西太平洋热带气旋对ENSO的影响,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数值模式研究了西太平洋热带气旋与ENSO间的相互作用,发现当把热带气旋似结构的风场加入到耦合模式中可以大大增加模式ENSO演变的不规则性以及厄尔尼诺与拉尼娜之间强度的不对称性。这些结果证实了西太平洋热带气旋与ENSO间存在强相互作用,表明ENSO预测系统必须要考虑到西太平洋热带气旋的模拟及季节性预报。

  

报告人简介:

连涛,男,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等5项;获得浙江省151人才计划第三层次资助;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专著2部(章)。其中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Journal of Climate、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Climate Dynamics等SCI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