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雷瑞波、李群两位博士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6-06-03浏览次数:1944

     2016517日下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两位副研究员雷瑞波博士和李群博士到海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分别进行题为快速变化的北冰洋海冰:观测与机制研究太平洋入流水对西北冰洋上层海洋及海冰变化的影响的学术报告。雷瑞波博士主要从事极地海冰物理学研究,曾参加1次南极越冬考察和5次北极考察,多次担任北极考察队海冰物理组组长。李群博士主要从事极地冰-海耦合数值模拟研究,曾参加中国第4次北极科学考察。

报告会中,雷瑞波博士以PRIC为背景的北冰洋海冰现状进行展开式讲解,探讨了北冰洋海冰快速变化的表征、驱动力及反馈和影响,最后展示了在此研究方向上的潜在的合作平台,为海洋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李群博士首先介绍了近一百年北冰洋海冰的变化状况,并以深入了解太平洋入流对北极海冰快速变化的影响为研究背景,探讨了太平洋入流水对西北冰洋上层海洋及海冰变化的影响。

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深入了解北冰洋海冰研究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学术范围,开拓了我院师生在本学科的研究的新领域。与此同时,两位博士的精彩讲解方式也活跃了我院老师们的教学新思路。

会后,两位博士与我院老师就极地研究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同时,齐义泉院长表示,希望有机会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建立共同合作的平台,为我院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