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的海洋科学学科始于1957年开设的海洋工程水文专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涵盖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等专业的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2005年获物理海洋学二级博士授权点,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并被列入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科;2010年获海洋科学硕士学位一级授予点;2018年获海洋科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海洋科学专业

海洋科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设置三个专业方向,使受教育者在具备扎实的地学和海洋科学知识体系和理论基础的基础上,分别具备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或海洋地质专业之所长,兼顾涉海工程技术对海洋科学的需求,形成了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课程设置突出“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的特点,知识涉猎面的广度和深度均有优势。毕业生就业面宽,适应能力强,既能在海洋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业务化服务工作,也能在水利和交通、地质和油气资源勘探以及生物、化学和海洋药物等行业或领域发展。

海洋技术专业

海洋技术是河海大学传统优势专业。依托学校在海洋科学、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科学与技术等综合学科优势,以海洋遥感和水声探测技术为人才培养特色,使受教育者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电子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基础,掌握海洋声学、海洋光学、海洋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海洋探测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同时具备一定的海洋高新技术使用与研发能力。毕业生能够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探测技术研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海洋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和业务化服务工作,也可以在声学、光学、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或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