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为了贯彻《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江苏省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实施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旨在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在我省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重点任务包括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河海大学海洋科学学科在2014年成功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2017年通过验收后再次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实施时间为2018年至2021年。在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支持下,我院海洋科学坚持“进军深海大洋,探索学科前沿,服务海洋经济”的学科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在拓展传统的浅海动力学与水环境科学的基础上,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学科交叉为突破,围绕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和海洋生物学3个二级学科方向,开展海洋动力过程多时空尺度变化特征及其机制,海洋之下地球固体圈层的结构、演化、动力机制及其与水圈的相互作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河口与海岸海洋生态环境演变过程、特征及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理论等方向研究,使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