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科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933

      2016年1014日,海洋学院在芝纶馆308召开了“海洋地质科学研讨会”。来自我院以及中科院南海所、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和河海大学地科院、港航院的校内外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海洋地质科学研讨会旨在促进河海大学海洋地质学科与国内主要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了解国内外海洋地质科学发展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动向。来自中科院南海所的地球物理团队分别介绍了在南海北部的层析成像的最新成果(夏少红研究员),南海深地震调查现状与未来展望(孙金龙副研究员),以及南海内孤立波反射地震观测与研究(唐群署副研究员)。同济大学的吴琼博士介绍了末次冰期以来西北太平洋水文循环变化最新研究成果。河海大学地学院的陈建生教授报告了海底上升泉与深循环地下水的学术成果。我院张传林教授、王毛毛副教授和颉炜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华南区域构造演化与南海基底、挤压地震构造带:从陆内褶皱冲断带到大洋俯冲增生楔、北天山晚石炭世洋内岛弧后弧环境的学术成果。

     学术报告之后,专家学者们继续就海洋学院自主设置目录内海洋地质二级硕士点展开了广泛的论证交流。来自校外的专家学者,包括南京大学的马东升教授,陆建军教授、贾东教授,南海所夏少红研究员,以及我校陈建生教授、冯卫兵教授、谭红兵教授对自主设置海洋地质二级学科进行了详细而认真的论证。论证专家组一直认为海洋学院自主设置目录内海洋地质二级硕士点不仅是海洋科学整体学科发展所必要的,而且在发展规划方案上是具体且可行的,因此一致建议学校尽快完成自主设置海洋地质硕士点的相关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