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1009

    201611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海洋学家胡敦欣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学习和研究的几点体会》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胡敦欣院士结合个人从事海洋科学研究55年的经历和体会,向在座师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学术理念和研究成果。结合他本人在我国陆架和西太平洋环流的主要标志性成果研究历程,胡院士提出做科学研究一定要潜心钻研、心无旁骛,更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于挑战权威;胡院士认真阐述了成长过程应满足牛顿第二定律F=MA,个人成长需要内力和外力的驱动;强调做学问一定要有“三严”精神,即严格、严谨、严密,要做到求真务实,一丝不苟,持之以恒。他提出当前科技界存在的问题,如只重视SCI的数量等;建议大家一定要立足实际,务实重行,努力提高研究水平和质量。

报告会上,胡敦欣院士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我校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最后,齐义泉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师生们向老前辈学习,积极投身我国的海洋事业。

图1 朱跃龙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图2  胡敦欣院士作报告      

 

图3 胡敦欣院士报告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