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逝者,聆听未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国家公祭日烛光祭

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659

    今晚(2016年12月13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学生在西康路校区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烛光祭活动,以烛光忆金陵,沉痛悼念与缅怀在79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浩劫中逝去的同胞。

    纪念碑前的同学们,手捧蜡烛,低头默哀。众人在纪念碑前的空地上摆放点燃的蜡烛,以摇曳的烛火,拼出“12.13”的字样,以警醒人们勿忘国殇,表达集体哀思。在一分钟的默哀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合唱歌曲《聆听未来的声音》,表达了对于逝去同胞的哀悼,对于过去沉痛历史的缅怀以及美好未来的希望与向往。歌曲结束后,由海洋学院院长及老师带领,大家将手中及别再胸前的白菊为逝去的同胞献上,表达对其缅怀哀思。

   “小时候来这里只觉得草木丰茂,长大了来这里则是为了纪念这安静环境下的沉重历史。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居安思危;而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记住过去的黑暗和痛苦,是为了把我们祖国往更光明的地方带去。”海洋学院16级本科生田汇文同学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说道。海洋学院在这个特殊的地方举办烛光祭,其意就在缅怀逝去同胞,继承先辈遗志,警醒现代人不忘国殇,使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去往更光明的地方。

79年前的12月13日,南京城被侵华日军攻陷,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整个金陵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79年后的今天,南京上空的警报鸣响,我们在这里以烛光为失去生命的同胞悼念。就像海洋学院同学们所合唱的歌曲《聆听未来的声音》中所说的一样;“让昔日的战火,永远警示未来;让和平的钟声,永远响彻四方。”

    此次的烛光祭活动作为电视台节目《国之祭·2016——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特别节目》中的一部分,经江苏城市频道直播后已不再仅限于增强参与学生的勿忘国殇、居安思危的意识,更是进一步扩大了其积极影响,警醒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共同携手在这个难得的和平年代让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

                                                          (海洋学院16级本科生 刘兴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