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受邀参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75航次

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1272

近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向我院海洋地质所王毛毛博士发出正式邀请函,邀请其以构造地质学家的身份参加位于南太平洋Hikurangi俯冲带的第375航次。IODP 375航次计划于201838日-58日执行,首席科学家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emian Saffer教授和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Laura Wallace教授,航次基于IODP 781号建议书,计划在Hikurangi俯冲带实施钻探,通过随钻测井、钻探取芯和后期连续观测等方式研究Hikurangi俯冲带慢地震事件的水文、化学和物理过程等。执行本航次的考察船是美国“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船上科学家团队35人,分别来自于10个国家。参加此次考察的中国国家代表有2人。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及其前身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2003-2013)、大洋钻探计划(ODP1985-2003)和深海钻探计划(DSDP1968-1983),是地球科学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导致了地球科学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IODP新十年科学计划的四大科学目标是:理解海洋和大气的演变,探索海底下面的生物圈,揭示地球表层与地球内部的连接,研究导致灾害的海底过程。目前,IODP共有26个国家参与,包括美国、日本、欧洲18国、中国、巴西、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