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徐祥教授到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2930

    10月11日下午,应我院海洋生物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徐祥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水环境中耐药基因的多样性与归趋”的学术报告。

   水环境是庞大的耐药基因库,作为耐药基因传播的媒介将为进入环境中的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提供获得大量耐药基因的机会,因此耐药菌及耐药基因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张徐祥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耐药基因种类、产生机理及其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分布情况,并指出其研究的重要性。随后重点分享了其团队在通过分子生物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手段研究江苏太湖水域和南京大型污水处理厂中耐药基因的多样性、分布特征及其归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双方愿意在我国近海环境海洋微生物耐药性方面的开展合作研究。

   张徐祥教授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对象、“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双创青年英才”入选者;从事环境毒理学与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等环境领域SCI源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相关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