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学方向2016级本科生顺利完成海洋动物调查实习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759

    20171013-15日,2016级海洋生物学方向全体同学在教师史燕、朱雪霞和高天珩的带领下,赴连云港进行了海洋动物调查实习活动。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体验了海洋生物的神奇,收获了丰富的海洋生物知识。 

    为激发海洋生物学方向本科生学习兴趣,增加学生们对海洋的直观认识,学院组织16级海洋生物学方向本科生利用周末开展海洋动物调查实习活动。

    本次实习第一站带领学生来到连云港海产品市场,认识常见的海洋经济水产动物。领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海洋生物的识别特征、生活习性和经济价值等知识,并教授同学们使用工具书来检索区分不同的物种的方法。

    第二站来到连云港海边,带领学生们接触海洋及潮间带生物。采集海水样品及潮间带动物并分类,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潮间带生物野外调查的流程。期间有幸采集到了一些正在蜕壳的肉球近方蟹,同学们纷纷围观并录制视频,将课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同时同学们还了解了紫菜养殖、潮汐规律等海洋知识。

    第三站参观了淮海工学院海洋馆,系统直观的了解了海洋生物具有代表性的各个类群。对本次实践中没能看到的一些重要物种进行了补充了解,对一些相近物种通过对比观察了解他们区分。同学们都惊讶于海洋生物的丰富与神奇,积极提出各种问题。

    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解剖了一些海洋动物,了解了他们的生理结构及功能。同学们认真的进行解剖,对自己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实验技巧感到非常的兴奋,纷纷交流解剖心得。

    15日下午,全体成员安全返回南京,带回了本次实习采集制作的一些标本。

    此次连云港海洋动物实践学习活动,带领刚刚开始专业课程学习的同学们直观感受了海洋及海洋生物,进一步激发学习海洋科学的兴趣,为将来从事海洋科学方面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