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气候和极端事件国际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962

    10月23至10月24日,极地气候和极端事件国际研讨会(Polar Climate Change: Driving Processes, ExtremeEvents, and Global Linkages)在河海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河海大学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由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王召民教授、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张向东教授、英国南极局John Turner教授、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Annette Rinke高级研究员担任联合主席。王召民教授主持开幕式,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极地气候和极端事件国际研讨会主要围绕极地气候变化及其与全球的联系、极地天气气候极端事件和灾害性冰清、极地海洋环流和海洋—海冰—冰架—大气耦合作用机理三大议题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作了题为《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rctic climate change and winter extreme events in Eurasia and China》的特邀报告,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作了题为《Rationale and design of the Southern Ocean Observing System》的特邀报告。两位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代表热烈反响。

    会议期间,150余名国际和国内著名极地和全球变化研究专家、学者参会,并根据议题进行了43场报告和16篇墙报及3场专题讨论。多场次多角度的报告加深了与会代表对极地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成因的理解,并对如何提高极地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的预测能力进行了研讨。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最新研究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及合作计划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会议对我校把握未来优先研究方向,促进和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