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传周研究员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464

    10月26日上午,应我院海洋地质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传周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洋壳俯冲过程中Os元素的活动性”的学术报告。

   刘传周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四个部分进行详述:1)大洋俯冲过程与物质循环;2)Re-Os同位素体系;3)俯冲过程中Os的活动性;4)New Caledonia (新加里东尼亚) 蛇绿岩及Os同位素。首先,刘传周研究员形象地借“The Subduction Factory”(俯冲工厂)的卡通模式讲述了洋壳俯冲过程中变质交代作用以及物质循环,随后讲述了Re-Os这对强亲铁/铜元素对的同位素体系的发展,以及对示踪洋壳俯冲过程中物质循环的优越性、Re-Os同位素实验的艰难和需注意的科学关键点。最后,以New Caledonia (新加里东尼亚) 蛇绿岩为case study (个例研究),提出(a)Os在俯冲板片浅部熔融过程在是不活动的,主要富集在残存的硫化物中;(b)在俯冲板片深部熔融过程中随着硫化物的分解,又变得很活跃,易于向上迁移等两个主要的学术新观点。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学生与刘传周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他也非常愿意与我院海洋地质所进一步加强在大洋岩石学和地幔地球化学领域的合作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