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850

328下午,海洋学院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电气馆5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人为海洋学院博士后武扬老师、16级硕士研究生陈佳佳同学和17级硕士研究生杨雅煜同学。同时邀请了院长齐义泉教授、副院长白学志教授等多位专家进行点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首先武扬老师On the response of the Lorenz energy cycle for the Southern Ocean to intensified westerlies”为题,介绍了利用耦合海冰的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模式研究南大洋能量循环对西风带增强后的响应情况,从而得出在南半球西风带增强以后整个南大洋能量转化的斜压路径都显著增强这一结论。并揭示了南大洋能量转化的自身特点:南大洋的能量转化主要受制于大地形附近的能量转化情况。

    杨雅煜同学以北极太平洋扇区温盐结构变化的初步研究”为题,阐述了北极海冰减少以后,楚科奇海域水团发生的显著变化及太平洋冬季水的年际变化等问题。陈佳佳同学以“Eddy generation mechanism in the central South China Sea”为题,利用卫星高度计的海面高度异常数据和非线性一层半约化重力模式,汇报了南海中部中尺度涡生成机制的研究进展。

随后,点评专家们三位汇报人的报告给予了讲评和指导肯定了汇报人的工作和查阅相关文献、准备报告中所做出的努力。在互动环节中,与会研究生现场踊跃提问,论坛现场的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最后,齐院长对本次论坛做出总结,他认为同学们参与积极,报告人讲述十分精彩,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以后继续举办此类活动。

海洋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每个月举办一次。每次由各个学科推选出优秀研究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学术成果并特邀各学科博士后进行精彩汇报,目的是增加各个学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使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得到科研思维的启发,共同交流学术观点、拓宽视野、互相提高,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