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陈朝晖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1323

   应我院极地海洋与全球变化研究所的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陈朝晖教授于2018年4月11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移动平台与深远海观测”的学术报告。

   陈朝晖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副主任。主要工作集中在低纬度西边界流变异机理,海洋多尺度过程观测,中纬度黑潮延伸体观测系统构建以及新型移动观测平台研发与科学应用。近年来在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Scientific Reports,GRL,JPO,JGR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2项。2016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称号以及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培养计划优秀青年学者称号。目前担任国际CLIVAR NPOCE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中国SCOR)委员,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天空海一体化导航与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朝晖教授结合当前海洋观测网建设的革新及发展驱势,以其团队目前研究工作所涉及的黑潮延伸体观测网建设计划,提出了发展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观测设备的必要性,而这一观测网设备研发系统的建立需要多学科的交叉和多单位的协作来实现。结语中,陈朝晖教授指出海洋观测装备的自主研发不仅是建设海洋强国之路的根本保障,还是物理海洋学科发展的基础。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陈朝晖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达成了在未来共同致力于研发极地极端环境下海洋漂流浮标的合作意向。(供稿人:刘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