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地科院黄周传副教授来访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378

应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周传副教授于327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日本俯冲带的速度结构、各向异性与俯冲过程”的学术报告。

黄周传副教授主要从事用地震波探测地球内部结构的研究工作,例如岩石圈与软流圈各向异性与构造变形,以及俯冲带的精细速度结构、各向异性与大地震发震机制。获得教育部高校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地球物理协会的“傅承义青年科技奖”和“刘光鼎青年科技奖”。曾任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洪堡学者、日本东北大学JSPS Global-COE研究员。本次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用地震学方法获得的太平洋板块向日本岛俯冲区域的地壳上地幔地震波速、波速各向异性特征、俯冲导致的地震分布,以及用这些结果得到的俯冲过程中的动力学特征和俯冲带中多种类型的孕震机制。 报告期间,全体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以及相关研究方向和与黄周传教授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供稿人:王攀;审稿人:王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