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文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807

2019年4月3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文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虾蟹新型病原——螺原体的发现和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文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院师生讲述了其领导的团队在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颤抖病”病原——螺原体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其团队系国际上首次发现螺原体可感染水生甲壳类动物,并历时20年从螺原体的分离和鉴定、命名、基因组学及宿主免疫机制、快速检测和防治技术等方面系统、全方位地开展了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养殖企业的认可。报告中,王文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体会,鼓励我院青年师生在充满艰辛与挑战的科研之路上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对此,师生们深受鼓舞,专业热情越发高涨;与会同学踊跃提问,与王文教授积极互动,表现出浓郁的兴趣,大家都期待王文教授下一次的学术之约。

王文,现任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水生动物资源与利用方向带头人,江苏省水生甲壳动物病害重点实验室主任,亚洲支原体学会常务理事。2007年12月至2008年12月,曾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系研修。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8项,发表相关论文96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及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荣获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渔业巾帼科技能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供稿人:黄颖;审稿人: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