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大学裘波教授莅临海洋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431

2019年4月12日,应齐义泉院长的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裘波教授(Dr. Bo Qiu)莅临海洋学院并做题为“Oceanic Vertical Motion: Dynamics & classical versus new diagnostic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海洋中的垂直运动是目前物理海洋学非常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之一,报告回顾总结了关于这一科学问题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并重点对比探讨了两种计算海洋中垂直运动速度方法(QG法与SQG法)的特点。除学术报告外,裘波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做了细致的指导,针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与了中肯且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裘波教授主要从事海洋动力学研究,是太平洋西边界流和大尺度环流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知名专家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裘波教授早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地球物理系,后于同校获得物理海洋学硕士与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美国伍兹霍尔研究所做博士后,2003年成为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在国际气候变率与可预报性(CLIVAR)太平洋委员会、亚澳季风委员会和美国Argo执行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任职。目前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的多项课题。(供稿人: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