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所陈建文研究员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894

2019年4月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所陈建文研究员受邀来访海洋学院,并作题为“中国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会上,陈建文研究员指出中国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关键技术是我国海域深部探测技术的迫切需要,也是查明我国海域地壳结构,研究海洋深部地质过程的有效武器。陈建文研究员从关键问题和核心问题入手,在南黄海深层地震资料品质低和强反射界面能量屏蔽的情况下,提出了“高富强”的解决方案。通过理论模拟、物理模拟和海上试验后首次运用在南黄海盆地中部的崂山隆起,建立南黄海深部海相古生代地层层序,预测崂山隆起是古生界的油气远景区并在钻井中得到证实。报告期间我院海洋地质系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陈建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建文研究员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副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海洋油气资源调查研究与评价工作,系统研究了我国海域油气资源勘查的战略性方向和目标,在我国海域战略性油气调查及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声望。先后主持国家专项项目19项,发表学术论文135篇,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奖项4项。

(供稿人:鲍衍君;审稿人:王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