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雷丁大学/英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冯向波研究员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951

2019年4月19日,英国雷丁大学/英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冯向波研究员受邀来访海洋学院,并作题为“Improving prediction skills of global forecast models for western North Pacific tropical cyclones”的学术报告。

西太平洋台风活动频繁,数值模式对台风的预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报告中,冯向波博士详细说明了不同模式对台风路径、强度的模拟和预报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报告对GloSea5-GC2模式预报台风的能力进行了评估,指出中、东太平洋的预报技巧优于西太平洋,日本以东预报技巧较差,并提出了模式误差的订正方法。报告之后,我院师生围绕台风和模式预报等与冯向波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未来如何提高数值预报能力作出展望。

冯向波博士于2010年获得河海大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成功大学(台湾地区)、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和英国雷丁大学从事科学研究,现为英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研究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台风特性的演变和预报,海平面变化、海—气相互作用等。出版专著1部,在Coastal Engineering, JGR, GRL, BAMS, QJRM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1篇。(供稿人:景雪懿、陈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