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805

海洋生物研究所依托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海洋生物系,围绕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面向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江苏海洋经济发展需求,着力开展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海洋生物创新性研究。同时,海洋生物研究所整合校内科研和人力资源,推动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旨在培养能胜任海洋生物学相关教学、科研以及产业化等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1.科研力量

海洋生物研究所现有全职教师21人,均获得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研究所已经承担重要研究项目及省级以上科研成果4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省部级其它基金项目20余项;总经费近2000万元。研究所依托河海大学海洋科学实验中心(2200平方米),下设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环境污染与生态效应四大科研平台;各平台拥有流式细胞仪、倒置荧光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藻类叶绿素荧光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全波段多功能酶标仪、荧光定量PCR仪等一批大型仪器;为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撑。

2.研究方向

研究所深入落实江苏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目标,注重“产—学—研”结合,秉承“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教学为本、科研先行;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主要在海洋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以及海洋生态环境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性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近海特色鱼类抗逆及环境适应性机理、海洋微生物的物质转化及致病过程、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天然产物开发利用、海洋气候变化与生态灾害过程、入海口-近海生态系统演变及多样性、入海口-近海有毒有害污染物生态毒理效应、入海口-近海生态环境修复等。

 我们热烈欢迎海内外相关学科方向的专家老师莅临指导、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欢迎有志学子在此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