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803

海洋地质是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海洋学等三个一级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形成的学科,以海底的物质组成、地质构造及其演变历史为研究对象。主要利用地球物理学(包括现代观测技术)、沉积学、古生物学、地球化学等手段,研究海底和海岸带的地形地貌、沉积物、岩石、构造、地质历史和矿产资源。海洋地质研究曾为海底扩张和板块构造学说提供了关键证据,目前在研究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大洋各圈层相互作用、矿产资源分布与成因、航海与海底工程、防灾减灾等相关领域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海海底是地表最后一块需要拓荒的前沿阵地,军事和经济需求必将继续强力地推动海洋地质研究。

海洋地质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60%具有国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所留学/工作经历,3人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计划。目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40人。

海洋地质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洋岩石学与海底资源、古海洋学与环境演变、地球物理学与海底构造,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影响力。12020年以来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张传林教授),1人担任国际超微化石协会(INA)理事,2人担任国际主流SCI期刊副主编,5人次担任国内外多个重要期刊的编委,获邀参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人次,参加大洋科考5人次。自研究所成立以来,我所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多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海洋地质研究所注重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已经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单位(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德国AWI海洋与极地研究所中心、基尔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山形大学,意大利帕尔马大学)以及国内海洋与地质领域的重要高校和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海洋地质研究所注重培养具有扎实海洋地质基础,掌握现代观测技术、沉积、古生物、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基础理论知识,熟悉计算机编程和应用,能够在海洋科学以及其它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才。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科研素质,深受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国内企事业单位的欢迎。目前,海洋地质专业方向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主要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科学研究,部分毕业生在国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