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系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583

海洋生物系是海洋学院2015年9月成立以来下设的三个系之一。在“双聘院士”桂建芳研究员的引导下,海洋生物系组建了以省级杰出人才为带头人的年轻且富有创新意识的教师队伍,依托海洋科学一级学科拥有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海洋生物系目前拥有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3人。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5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8人毕业于世界Top 200高校。

海洋生物系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研究经费已逾千万,以河海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六十余篇。先后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南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中洋集团等单位签约为教学实习基地,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认知实习和实践活动。2020年5月,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海洋生物系和海洋科学实验中心成立了江苏分中心。海洋生物系依托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海洋气候变化与生态灾害过程研究。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海洋生物科普活动十余场。

海洋生物系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注重实验和实践教学创新,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设计等能力素质;打造了课内学习、课外实践和科学研究的育人三平台。海洋生物系大力倡导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开始启蒙式探索性科学研究。截止目前,全系师生承担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等各类本科生研究课题,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每年至少承担一项,获得了多项学科竞赛奖励。

海洋学院以海洋生物系为主建设了面积约2200平方米的海洋科学实验中心,购置了营养盐分析仪、流式细胞仪、藻类叶绿素荧光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全波长多功能酶标仪、荧光倒置显微镜、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加速溶剂萃取仪等一批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的仪器设备。海洋科学实验中心支撑海洋生物系的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环境污染与生态效应四大科研平台以及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微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海洋化学等8个基础教学实验室。

海洋生物系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路线,先后邀请桂建芳院士、David Montagne教授、Kiyoshi Soyano教授、Young-Don Lee教授等国内外科学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科普活动,支持多名青年学术骨干赴国内外知名海洋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

    我们热忱欢迎全球各地的莘莘学子在此踏上求学之旅,热切期盼海内外科学家加盟、莅临指导、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