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受邀成为南大洋国际观测组织罗斯海区域专家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24

  应国际南大洋观测组织(Southern Ocean Observing System)副主席Mike Williams教授和罗斯海区域专家组(Ross Sea Working Group Leadship)主席Walker Smith教授邀请,我院王召民教授最近成为南大洋国际观测组织罗斯海区域专家组成员。

  罗斯海是人类航海所能到达的地球最南端海域,也是通过船舶抵达南极大陆、前往南极点的优选路线。同时,罗斯海还是南极环境保护区体系最完备的区域,对于研究气候变化对南极乃至全球的影响具有重要价值,被誉为地球上最后一个保存完整的“天然实验室”。罗斯海海水富含营养物质,生物种类多达16000余种,在这里设置的罗斯海地区海洋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罗斯海南部是南极面积最大的冰架——罗斯冰架,罗斯海还是南极底层水(Antarctic Bottom Water, AABW)的一个重要源区。罗斯海区域对全球海洋环流、冰盖质量平衡及海平面变化、碳和营养盐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都起着关键作用。我国已高度关注罗斯海区域,正在罗斯海西侧的难言岛建设第五个南极科考站。

  近年来,王召民教授带领河海大学极地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极地海-气-冰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近三年发表了相关SCI期刊论文16篇;团队成员也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夏季讲习班。针对罗斯海区域,王召民教授团队基于MITgcm(MIT General Circulation Model)发展了一个高分辨率罗斯海区域海洋-海冰-冰架耦合模式。目前,该模式可做到 ~ 1.5 km水平分辨率,包含潮汐、中尺度涡旋等物理过程,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此次,王召民教授受邀成为南大洋国际观测组织罗斯海区域专家组成员,表明河海大学极地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已经获得了国际专家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