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海洋学院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169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颉炜副教授以河海大学为第三完成单位参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宋谢炎研究员牵头的《中国西部岩浆矿床成因研究及其找矿意义》项目,在岩浆通道成矿理论和高精度PGE分析方法、中亚造山带铜镍硫化物成矿规律、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岩浆成矿作用和扬子地块西缘中-新元古代岩浆矿床成矿规律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成果有:1)突破铜镍硫化物矿床形成于地幔柱和大陆裂谷环境的传统观点,对新疆北部一系列大型铜镍硫化物矿床进行详细研究,提出造山带环境俯冲板片撕裂过程中也利于铜镍硫化物矿床的形成,并提出新疆东天山和北山是全球发现大中型铜镍硫化物矿床最多的造山带;2)精细刻画了世界最大的V-Ti-Fe氧化物矿集区——峨眉大火成岩省V-Ti-Fe矿集区中高钛玄武岩结晶分异过程及V-Ti磁铁矿矿床的成矿模式及关键控矿因素;3)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甘肃省肃北县黑山铜镍硫化物矿床进行了系统的成矿背景、成矿过程、成矿规律和成矿预测研究,在应用成矿理论指导找矿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颉炜副教授博士期间在导师宋谢炎研究员指导下的主要工作)。矿山企业在成矿岩体底部和中部探明了多个铜镍硫化物矿体,新增镍金属储量九万多吨、铜金属储量四万多吨,潜在经济价值约128亿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