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岛风光海滨藏,花果山上奇石见——20级本科生连云港地球科学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389

    20201030日至111日,在学院苏金宝、张传林、张慧超、王腾、廖光洪、高天珩6位老师以及辅导员刘治宇老师的带领下,海洋学院2020级本科生前往连云港进行为期三天的地球科学认知实习。

本次实习重点让同学们获得对地球系统科学的感性认识,加深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理解,了解野外工作方法,锻炼编写实习报告的方法技能,产生综合地学思维能力,启发创新意识,以此来为后继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激发同学们对海洋科学专业的兴趣。

    在两天的时间里,同学们相继到达连岛大沙湾和花果山,这两处云台山的混合岩和变质岩的地质特征非常典型,留下了众多的地质遗迹。世事变迁,云台山在 300 多年之前还是海中岛屿,如今因板块抬升而闻于世间。

1031日一大早,同学们开启了大学里的第一次实习。大幕拉开,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景象,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仔细观察了海岸地貌、海蚀痕迹、海洋沉积变化。同学们沿着海岸观岩石、听讲解。初次看到书本上所学的节理、断层与海蚀地貌,让同学们欣喜若狂,同时也感知到了大海的力量与魅力。在老师的引领下,大家细心观察、踊跃提问,老师们都一一耐心解答。途中,同学们还仔细观察了贝壳滩,老师们为同学们讲解牡蛎礁石景观的形成原因

在实习结束之后,同学们卷起裤腿,在海边奔跑、拾取贝壳与海水冲刷的奇石头,宛如回到了童年。有些同学在海边发现了海螺、寄居蟹,让他们格外惊喜;有部分同学赤脚伸入海水中,迎着浪花亲身感受海的魅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相信这次连岛海滨之行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对海洋的热爱,培养了同学们海洋的情怀。这种实践中学习的方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有了前一天的铺垫,第二天的花果山之行,同学们在认石过程中,显得更加得心应手。11月1日,老师和同学们来到花果山,花果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看到了因为多次地震形成的罕见的崩塌堆积奇石景观,观察了花果山上典型的混合岩和变质岩地质特征以及其他众多的地质遗迹,让同学们叹为观止。最后的实习阶段,大家都在为攀登花果山之巅---玉女峰(江苏最高峰)而战斗,在正常的实习任务之余,这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培养了同学们的恒心和毅力。

虽然是短短三天的认知实习,但对同学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作为启蒙实习,尽管同学们的知识储量并不丰沛,但观察力的培养以及兴趣的激发,对同学们今后的成长之路是十分必要的。地球科学认识实习让同学们求知热情高涨,促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之路上不畏困难、不忘初心、风雨兼程!


                 图一:同学们观察海浪以及海浪留下的浪痕


         图二:廖光洪老师为同学们解释潮汐现象

            图三:苏金宝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侵蚀和未被侵蚀岩石的区别

           图四:张传林老师为同学讲解潮下带与潮间带的差异

           图五:张慧超和王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海与洋的区别

            图六:苏金宝老师为同学讲解意外发现的石英脉

            图七:高天珩老师带领同学们观察礁石上的牡蛎

                    图八:海滨师生集体大合影

                 图九:花果山怪石头林前集体大合影

              图十:张传林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岩石的种类

                                           

                                           供稿:李佳洋

                                           审核:苏金宝

                                                刘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