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洋科学综合调查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333

 

2020112-3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768名本科生在长江南京段完成了船载综合调查实习,实习内容包括全潮时定点观测和断面观测,涉及气象、水文、地质、化学、生物等项目

 图一  实习前搬运仪器设备上船                                          图二 讲解观测项目

海洋科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学科。要成为一名合格且出色的海洋人,熟悉船基调查的基本方法是不可或缺的。为了完成海洋科学专业教学过程中的这一关键环节,海洋学院2017级本科生近日在来自学院三个系的姜龙、罗丽萍、王桂芬、高天珩、王琳琼、刘昊炎、王腾、吴峰、张道锋、徐晓华、程旭华、朱雪霞12名教师和多名研究生的带领下开展了海洋科学综合调查实习。

     图三  学习手持式气象仪                                     图四 家保老师讲解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知识

图五  底泥采集                                                                         图六  测水体透明度

出于疫情期间安全考虑,本次实习在长江南京市段完成。本河段属于典型的感潮河段,水文特征较为复杂,水体环境与城市人口活动密切相关。本次调查选择在枯季天文大潮期间,调查潮汐对本河段水动力特征、泥沙输运、河流生态等的影响。师生们搭载测量168船只,分批对长江南京段进行定点和横断面观测。

图七  投放CTD(温盐深仪)


图八  工作中的表观光谱仪

图九  投放Niskin水样瓶采集水样


图十  过滤水样

本次实习的观测活动分为气象水文组、地质组以及化学生物组,调查内容包括气象要素(气温、气压、大气湿度、风和云等)、水文(水温、流速等)特征和表观光谱的观测,悬浮泥沙和底泥特征的调查,以及水体营养盐、pH、叶绿素、浮游生物、细菌等水质样品采集。三个专业方向的同学参与到以上每一个调查项目中,获取了宝贵的观测数据和样品。返校后,同学们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进行后续实验室分析和数据处理,并撰写实习报告。

  图十一  安全绳准备                                                          图十二  水体大肠杆菌分析


      图十三 实习结束后拆卸仪器设备

同学们在实习中收获颇丰,不仅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锻炼了动手操作技能,巩固了海洋学调查的基本功,还领略了朝晖夕阴、渔樵江渚的长江风流。

图十四  船上风景

特别鸣谢海洋学院各位领导对本次实习的大力支持,感谢多位老师的无私帮助和真诚建议,感谢港口航道工程与海岸海洋科学实验中心章家保和朱善鹏两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感谢数位参与调查和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同学,感谢测量168许船长对调查工作的悉心配合。同学们这一课因你们而精彩。

图十五  师生合影


 供稿:余佳霖、崔荣

图片:程旭华及2017级海洋学院本科生

审核: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