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422

2020年11月24日,应海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来我院做客“海韵大讲堂”学术论坛,并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变化海洋中的海洋生物(Life in a changing ocean)”的学术报告。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教授主持报告会。

孙松老师首先从生物海洋学的发展历程展开讲解,着重介绍了海洋生物研究在人类文明和海洋学发展中的重要角色。随后,孙老师讲解了海洋生物迁徙调查以及用海洋生物为载体进行海洋探测的前沿研究。报告通过对现代深海探测技术的介绍,引出了人类活动对于海洋生物的影响。最后,孙老师分享了自己对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思考,展望了海洋生物领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本次报告短短一个多小时中信息量巨大,孙老师分享了自己过去几十年从事海洋研究的研究实例、宝贵经验和冷静思考,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和系统性思考从宏观和微观等不同层面阐述了海洋生物研究的趣味性、现实性和挑战性。本期“海韵大讲堂”给在座师生带来了新视野、新思考,学术报告在孙老师和师生的热情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供稿人:徐亚冉;审稿人:姜龙)

孙松研究员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报告专家简介

孙松,理学博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和生物海洋学研究, 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国际上首先证实南极磷虾在自然环境下存在负生长,并建立了利用磷虾的复眼直径与体长的比率关系判断其负生长程度的方法;在我国近海生态系统演变和生态系统灾害研究领域,率先开展浮游动物关键种和功能群的研究,在灾害水母的暴发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Nature》、《Science》报道;在深海探测与研究领域,率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海洋领域大科学工程项目“科学”号综合考察船建造、深海探测与研究平台的配置和研发,对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开展综合探测与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院、省部委等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论文283篇,出版《生物海洋学》等专著7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奖”特等奖等奖励4项(均排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