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实验相结合——2018级海洋地质学生参观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89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20201214我院2018级海洋地质方向本科生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颉炜和张慧超老师带领下,参观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水文实验室。

同位素水文实验拥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MAT253及低本底液闪仪Tri-Carb 3170 TR/SL两台大型仪器,可用于各类样品中δDδ13Cδ15Nδ18O等稳定同位素比值以及14CT的测定,不仅应用于水文水资源的研究,也可应用到环境工程、古环境重建、地质、考古、食品等相关领域。

通过实验室平台负责人的讲解,学生了解了两台大型仪器——气体同位素质谱仪MAT253及低本底液闪仪Tri-Carb 3170 TR/SL的仪器结构、实验流程、标样制作以及在做实验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了解了该实验平台的重要应用和成果,如承担了国际原子能机构TC(技术合作)项目“同位素水文学方法研究黑河流域地表水与地下水转换规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预研项目“同位素水文学方法研究巴丹吉林沙漠及相邻地区地下水形成机理”等基础性研究。

著名的地球化学家孙贤鉥先生(S.-S. Sun)曾讲过“用最好的分析方法取得准确的数据,用最适当的样品做研究,从最单纯的系统下手以减少变数”。本次参观活动为本科生了解地球化学相关分析测试和数据处理初步建立了良好的地球化学逻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