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张晓华教授为我院本科生线上授课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147

2021年4月12日上午,受我院赵哲教授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张晓华教授走进我院海洋生物学方向2018级本科生《海洋微生物学》课堂,同时做客“海韵大讲堂”学术论坛,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海洋异养细菌在DMSP/DMS中的作用及生态意义”的学术报告。

张晓华教授从海洋微生物学的概念、主要类群、主要特征及其研究意义开始讲解。逐步引入对海洋气候非常重要的小分子物质二甲基巯基丙酸内盐(DMSP)和二甲基硫(DMS)。DMSP是一种渗透和冷冻保护剂,对于海洋生物适应极端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可为海洋细菌提供3-10%的碳和30-100%的硫,在全球硫循环中也发挥重要作用。早期,人们认为DMSP是由真核生物藻类、珊瑚等产生。张老师团队在2017年首次发现海洋细菌也能产生DMSP,通过实验证实了第一条DMSP的合成通路及其编码基因,并发现0.9%的海洋细菌都含有DMSP合成的关键基因。随后,张老师团队以马里亚纳海沟为例,系统研究了不同深度DMSP的产生和裂解情况。结果表明在深部海水及沉积物中,异养细菌对DMSP合成的贡献更大。

授课从基本概念讲起,逐步推进到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一个多小时的讲授,内容涉及宏观气候现象到微观小分子物质的多个维度,内容丰富,充满趣味性。不仅揭开了海洋鲜为人知的一面,传递了最新的学科知识,也体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挑战性。课后,我院师生与张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供稿:张道锋;

审稿:王永芝、赵哲